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6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基层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肩负着重要职责,一定要紧扣基层实际,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做实、落地生根。

  一、牢记职责担当抓学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首要政治任务。对于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来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是要抓好学习,在学深悟透、笃信笃行上下功夫。一方面要逐字逐句地学,原原本本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做到全面系统、整体把握。另一方面要用心用情地悟,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做到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过去5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部署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真正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真正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才能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主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本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信仰者和坚决执行者。

  二、紧扣基层需求抓贯彻。紧扣基层实际、紧贴群众需求,是确保贯彻落实成效的关键,是解决学用“两张皮”的抓手。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创新理论是在新时代新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既要组织基层党员学理论用理论,加强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理论指导下解决问题,做到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验证理论;又要鼓励基层群众注重学以致用,结合发展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一刻不停提高整体素养。三要着力为民办实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目标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抓实抓细基层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既要认真甄别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又要从基层实际出发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式、新方法,从而真正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实现现代化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围绕走深做实抓创新。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在基层走深做实,切忌照本宣科、你讲我听、应付检查等形式主义做法,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探索具有基层特色的方式方法,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学习积极性、实践主动性。一是多种形式并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兴趣为切入,改变封闭性的做法,积极探索研究式、场景式、参与式的学习教育模式。基层党组织在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方面要坚持创新引领,可以把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资料与观看相关影视作品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政策与参观乡村振兴成果展、廉洁文化教育成果展等相关展览结合起来,也可以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创作书画作品、制作手工作品,通过身临其境和深度参与的方式,使广大受众听到、看到、感悟到新时代的辉煌成就和新征程的美好前景,不断增强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说服力、感染力。二是多种载体并用。在组织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要注意解决形式单一、方法呆板等问题,积极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想方设法丰富载体。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等主流平台和微宣讲、微党课等品牌活动载体的作用,抓好开展日常学习教育;另一方面要立足自身实际,重点建设一批独具特色的项目载体,如打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信息库;推出一批群众喜爱的精品课程和宣讲品牌;开展理论宣讲进农家小院、进田间地头、进车间厂房等活动;组织廉政宣讲、普法宣讲、禁毒宣讲、环保宣讲、农业技能宣讲等,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群众的理论需求。三是加强日常监管。日常考核监管是检验学习成效、推进学习深化的重要手段。科学的日常考核监管制度不能拘泥于固有形式,而应立足基层实际,首先要注重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不能以数量和分数论效果;其次是对上级的部署要求,不能简单转发或层层加码。

  众所周知,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目标,基层工作是基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到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践行“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基本要求,着力解决基层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只要是符合基层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

  (作者:陈朝闻 ;作者单位:中共合肥市蜀山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