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教育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7

  □石红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要论断,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教育强国建设是基础,科技强国建设是关键,人才强国建设是核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目的。

  一、在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是民生更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深层次把握,更加突出了进入新时代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发展科技生产力,充分涵养人才第一资源,努力激发创新第一动力。科技水平的提高,人才资源的涵养,创新能力的激发,教育是根本、是基础。

  二、在推动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是三位一体的,没有教育强国就没有人才强国,没有人才强国就没有科技强国。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手段,因此教育要在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中发挥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基础性作用表现在,教育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推动实现科技创新;培养战略科技人才,满足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需求。先导性作用则表现在,教育通过前沿性、前瞻性的知识创新、思想创新、理论创新、观念创新,促成前沿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国家的创新发展依靠高水平人才。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所在。缺乏人才,自主创新无从谈起。教育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发挥着牵引性作用,通过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年轻科学家使创新得以赓续,牵引着创新驱动。教育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在推动人才强国建设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人才强国战略,简单地说,就是通过人力资源开发方式把人口转变为人才,依靠人才的创新性实现国家发展与强盛的战略目标。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前身是实施人才兴国战略,实施人才兴国战略的前身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教育在完善人才战略布局中要发挥各级、各类、各领域、各区域全覆盖的作用。基础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底基”。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是人才进入社会的“双车道”。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就是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把人口大国转变为人才大国与人才强国,依靠人才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显然,人力资源开发工作与人才强国战略目标是一致的,两者相互为手段与目的。其中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是实现人才强国的手段,人才强国是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战略导向与目的。在人力资源开发工作中,教育具有核心地位与关键作用。把人口开发为人才,重点在于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把人力开发为人才,离不开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人才强国,教育为本。需要通过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单位:合肥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