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3

  □苗 键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阐释,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是我们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遵循。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要求我们在实践上做到:一要以14亿多人口的体量、结构、分布等最基本国情,作为推进现代化的决策、原则、政策、路径等谋事创业的基本依据。二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三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四要发挥好我国巨大规模的劳动力等人力资源方面的现实优势和蓄势潜力。五要同时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人均水平提高存在的相对难度。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求我们在实践上做到:一要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根本,着眼于和立足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社会主义共同富裕这个本质去推进。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三是要以全体人民而不是以局部地区或部分阶层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终极目标,要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样,最终为全体人民提供共同富裕的机会“一个都不能少”。四要坚持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使不同地区、不同人群有先有后达到富裕。五要坚持人的全面发展目标指向,使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而不是两者之中偏于一端的富裕。六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求我们在实践上做到:一要坚持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二是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持之以恒、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不放松,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三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四是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程中,把握好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互补性和协调性。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求我们在实践上做到:一要深刻认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成功与否的先决条件。二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三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四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四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五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六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求我们在实践上做到:一要坚定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二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要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四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五要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交往原则,发展我们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六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七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