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中国特色共同富裕道路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3

  □高洋博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定决心、重大部署、实践要求。

  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政治承诺。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人民矢志不渝为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经过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接续奋斗,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是后小康时代中国共产党给人民许下的庄严政治承诺。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良治的重要体现。共同富裕政策是在尊重市场准则基础上,充分体现人性关怀的综合性政策举措。共同富裕问题的解决是一个系统性改革方略,不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财富再分配,还包括区域、城乡发展失衡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换言之,共同富裕首先是一个以发展为导向的政策,其次才是分配导向的政策。在分配政策方面,采取三次分配理论,即一次分配注重效率,二次分配注重公平,三次分配注重道义。第一和第二次分配是既有政策,当前改革只是在既有政策法规的框架下提升政策执行的有效性。以道义为基础的第三次分配,将要经历更漫长的时间才能实现。

  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着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赋予共同富裕更加全面、更加丰富、更加鲜明的时代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新时代,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正确把握整体与局部、先富与共富、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辩证统一,以系统思维和全局思维推进共同富裕。

  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推进共同富裕,也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这个基本的国情,把握生产与分配、公平与效率、先富与共富、公有与民营、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调动全体人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通过劳动创造实现共同富裕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进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为我们现阶段推进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和着力点。要坚持先富带后富,完善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结对帮扶和对口支援的政策机制,加强对老少边穷地区、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激发后富区域的发展活力;鼓励先富起来的个人发扬“扶贫济困,尚德从善”的传统美德,带动身边群众勤劳致富、创新致富、共同致富。要坚持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为直接和明显。如: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推进医疗改革,提高群众就医的便利化和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均等化水平;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筑牢基本民生底线。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我国现阶段发展的不平衡,最主要的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发展的不充分,最主要的是农村发展的不充分。推进共同富裕,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把共同富裕融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以城带乡发展新格局。坚持把农业农村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全面提高脱贫质量,筑牢共同富裕的底线。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吸引各类社会力量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作者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