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3-04-07

  □杨根乔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指明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与方法步骤,为在新征程上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注重调查研究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内在要求

  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精神内涵:即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注重和善于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复杂事物,全面把握事物变化及其关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善于运用唯物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把握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通过调查研究,认识和改造世界,观察、分析和处理各种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通过调查研究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转化为一种实际工作方法,是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典范。毛泽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内最早将调查研究运用于实际工作的领导人,是调查研究的行家和高手,他曾形象地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著名论断。邓小平同志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永远的、根本的工作方法,他的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都来源于调查研究。江泽民同志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相结合,主张把调查研究始终贯穿于政府决策过程之中。胡锦涛同志号召全党进行大量调查研究,将调查研究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方法。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要加强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既赓续沿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原则,又与时俱进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

  二、注重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十分重视调查研究的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阶段,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身作则深入调研,不断推动调查研究传统在党内形成、巩固和发展。从一定的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调查研究方法与实践的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调查研究成为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到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我们党在曲折中坚持调查研究工作,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调查研究工作得到复兴与发展,正是凭着俯身调研、解剖麻雀的真功夫,我们党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才走出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将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是改进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并一以贯之地躬行调研,坚持问政、问需、问计于民,以上率下,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率先垂范,为我们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了表率、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不确定与难预料因素明显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越是问题多、困难大的时候,越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规律,找到持续推进现代化发展、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的新办法新路径。

  三、新征程上要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发扬好党的调查研究这一优良传统,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调查研究的实践成果回答好民心、民情、民生答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站稳调查研究正确立场,坚持走好群众路线。进行调查研究,最根本的是要回答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必须秉持党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既要“身入”群众,更要“心系”群众,将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作为调研的重点,全面真实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情况,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广泛凝聚群众智慧,使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契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利益,切实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弘扬调查研究优良作风,坚持强化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察实情、听实话、报实况、出实招,戒除调研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杜绝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善于发现、分析和最终解决问题。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疑难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把准问题症结,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在直面问题中找到办法,在解决问题中凝聚共识。

  创新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坚持树立科学思维。既要坚持长期以来在实践中形成的许多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如走访、蹲点、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又要运用现代化手段创新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积极采用网络调查、大数据调查等新方法,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为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精准可靠依据。要综合运用科学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分析解决复杂问题,做到理论与实际、上情与下情、务实与自省、调查与思考、以往与当下相统一,切实把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落实落地,使调查研究真正产生实效。

  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机制,坚持以制度固化成果。要建立健全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调研协作制度、调研成果交流转化制度。同时,对通过调查研究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及时地跟踪评估、调整优化,并以制度形式固化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作者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