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与思想活力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3-04-28

  □李德才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自此,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时代发展要求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之始终充满着理论魅力和思想活力,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创新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立足中国大地,融汇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基因

  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一方面,科学地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扬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创造性转化,就是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只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根铸魂;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

  另一方面,我们党充分运用中华文明富含的人文精神,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内涵,使马克思主义更加适应中国国情和现实发展要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是中华民族思想和精神的内核,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中国元素,激活了其内在的思想活力。

  研究现实问题,不断丰富科学社会主义内涵

  在不断研究和解决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发展马克思主义学说,在伟大斗争实践中丰富科学社会主义内涵,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最突出特征。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极大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内涵。一是创新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思想,都创新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二是深化拓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实践。以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些新的伟大实践,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把握时代规律,持续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

  把握时代规律,体现时代精神,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当代中国正在面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巨大挑战,正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时代规律,准确研判世界形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和世界之“的”,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而且创新性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创新发展的新观念新思路新倡议,为人类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价值支撑,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崭新篇章。

  (作者单位:安徽省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