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实现途径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3-04-28

  □苗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从五个方面集中而系统地论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论述高屋建瓴,很好地帮助我们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实现途径。

  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到二零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中就包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和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能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系着在下一个技术驱动的长经济周期中我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处产业链位置。因此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乎现在,更关乎未来,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扭住这个战略基点,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就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扩大内需战略应对外部冲击、稳定经济运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两者相结合来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增强发展主动性。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需要着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着力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着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农业供给保障的安全可靠,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基础。在耕地和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实现农业稳产增产的根本靠科技,因此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是建设农业强国的根本动力。旱涝保收的农田水利设施、先进适用的农机农艺装备是建设农业强国的物质支撑。可以说推进农业现代化既从根本上保障了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又离不开高质量发展所提供的农机、农艺、育种科技。因此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坚持人民至上是蕴含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所必须把握的根本原则之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五个方面的实践要求中无处不体现着人民幸福安康的价值追求与评价标准,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高质量发展也必然以人民幸福安康为根本目的。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我国是一个疆域辽阔、人口规模巨大、民族众多的国家,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凝心聚力、一以贯之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只有在传承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等优良传统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精准高效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在坚持人民至上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才能通过共同富裕等一系列政策为全体人民享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而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是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使党始终成为完成高质量发展艰巨任务的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