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合肥都市圈要素高效流动的“经络”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6

□李红梅

★随着合肥都市圈能级提升,圈内城市间的经济联系逐渐加深,要素共享流动加快,发展差距趋于减小。

★破解合肥都市圈的要素流动制约需处理好三组关系:“中心”与“腹地”的关系,即中心城市和腹地城市的关系;“竞”与“合”的关系,即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即都市圈内与都市圈外的关系。

合肥都市圈是长三角城市群五大都市圈之一,也是安徽重要的区域增长极,以全省四成的区域面积、五成的人口,贡献了全省六成多的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消费。随着合肥都市圈能级提升,圈内城市间的经济联系逐渐加深,要素共享流动加快,发展差距趋于减小。

目前,合肥都市圈包括合肥、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芜湖、蚌埠、桐城八市。各市资源禀赋特征明显,优势突出。但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日益白热化的区域竞争,合肥都市圈内资源要素流动仍然存在“流而不畅”“享而不均”两大问题。

破解合肥都市圈的要素流动制约需处理好三组关系:“中心”与“腹地”的关系,即中心城市和腹地城市的关系;“竞”与“合”的关系,即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即都市圈内与都市圈外的关系。

促进合肥都市圈要素高效流动的四大路径

“省统+市推”。自上而下的推进机制是都市圈一体化和同城化发展的关键之举。坚持“全省一盘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新统筹模式和方式,加大省级层面统筹和支持力度,建立省级统筹的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出台相关的指导性文件和政策措施,为合肥都市圈要素共享高效流动取得实质性突破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中心+腹地”。在差异化协同发展中寻找最大公约数是都市圈一体化和同城化发展的最优路径。强化合肥在都市圈中的龙头地位,加强与其他城市的产业对接和要素互动,推动产业布局优化和资源要素效率提升。根据圈内各市的发展实际,明确腹地城市的功能定位,通过对标对表合肥城市建设,做好承接合肥城市功能外溢、产业转移的准备,朝着合肥经济腹地的延伸、产业外溢的目的地方向努力。

“创新+基地”。从全球看,已有的发展成熟的区域经济体,创新资源畅通流动的特征十分明显。目前,科技创新已成为合肥最大的标识,也是最大的动能和潜能所在。以“芯屏汽合”“急终生智”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对外围产业配套的需求逐渐增强,科技创新成果在异地转化和产业化的趋势也趋于明显。圈内其他市要利用各自的比较优势,加快完善与合肥产业相配套的设施,实现产业相融相促、相得益彰。

“整体+重点”。当今,要素包含土地、资金、劳动力等传统要素,也包括人才、技术、数据等现代要素。在推进合肥都市圈要素流动共享方面,要把握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出的关系。首先要谋划好整体推进的方案,在此基础上点状突破。在区域上,选择条件较好的区域率先推进,以形成可在圈内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在领域上,结合都市圈一体化和同城化发展需要,聚焦产业同链,优先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土地指标跨区域交易、项目共建和劳务共享等工作,创新推动数据共享、人才共育。

加快合肥都市圈要素高效流动的对策建议

一是优化整合现有资源要素。合肥都市圈内的资源要素多寡不均,但集中起来在全省也占有不小的份额。例如,省内金融、研究机构等多集中在合肥和芜湖,高精尖人才、创新资源、资金等要素也大都分布在这两个市;六安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优什么、整什么,是合肥都市圈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围绕提升合肥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广度、深度和长度,合理估量需要的人、钱、地和信息、技术等要素,摸清家底,适度优化整合资源。

二是推动建设统一大市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指出,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合肥都市圈各市在资源要素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互补特征,推动建立统一市场有必要也可行。探索建立区域统一大市场,通过资金补助、指标互换、项目共建、参股等方式,推动土地、水等资源指标在都市圈内自由流动。同时,鼓励支持都市圈内的各市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相关的国家试点示范工作。

三是创新资源要素配置机制。跨区域资源要素的优化整合,需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和魄力。合肥都市圈各市需要在顶层设计的框架之下,大胆尝试,找出符合协同发展需要的资源要素配置机制。人才方面,探索联合制定人才需求目录,突出重点人才需求,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模式,形成人才共引、共培、共用的体制机制。数据方面,共同谋划和布局数字经济发展,联合培引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完善产业生态,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土地方面,创新土地利用模式和方式,加强跨区域协调联动,将置换或腾挪出的土地指标重点支持都市圈内的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发展。

四是强化资源要素吸引的合力。合肥都市圈高质量协同发展是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内容,需要内生动力的激发,更需要外在动力的促进。这就需要围绕协同发展的核心需要,以“双招双引”为主要抓手,加强对国内外优质资源要素的吸引。依托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发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引领作用,着力引进一批拥有行业龙头、产业配套资源丰富的新兴产业入驻。围绕智能家电、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建设一批专项产业联盟,充分吸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行业商协会和产业服务机构,推动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

(作者单位: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