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姿态绘就新时代美好蓝图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6

□黄海霞

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寄语新时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当代青年生逢盛世,定要不负盛世,要牢记殷殷嘱托,锚定宏伟蓝图,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吾辈之青春,擎历史之火炬,聚燎原之态势,乘振兴之巨轮,启复兴之征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信念之墨、求知之笔、实干之纸,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接续奋斗,赓续百年荣光。

研“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的信念之墨,镌刻政治忠诚的青春热血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要坚定政治忠诚,永葆政治本色。五四运动前后,一大批率先接受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有志青年在反复比较和实践中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次全面觉醒。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有志青年始终做到心怀祖国前途,心系民族利益,笃定“为中华崛起”之目标奔涌向前。

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党员要牢记党旗下许下的庄严承诺,以“吾辈当自强”的精气神,胸怀“国之大者”,以理想领初心,以初心映理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政治自信、涵养政治定力、汲取精神动力,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挥“行远自迩,踔厉奋发”的求知之笔,描绘勤学苦练的青春风采

“立身以立学为先”,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展现出我党独有的学习之风,虽栉风沐雨、筚路蓝缕,但学习之风不减。从抗日战争初期的“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到延安整风中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再到新时代以来,党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吹响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

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一路走来,我们党之所以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也来源于知识的不断更新迭代,在革命中学会革命,在建设中学会建设,在改革中学会改革。奔赴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要真学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感悟其中的思想伟力,从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铺“奋楫笃行,臻于至善”的实干之纸,留下奋进担当的青春身影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微,不为不成。”美好愿景的实现离不开脚踏实地去践行。上世纪50年代,党中央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重大决策,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无数青年怀抱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推动我国国防科研事业取得历史性突破。新时代,“嫦娥”探月、“羲和”逐日、“蛟龙”深潜、“祝融”探火……见证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接续奋斗,汇聚起科技强国的澎湃力量。

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树立实干导向,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勇于担当作为,善于主动作为,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兢兢业业、埋头实干、奋发向上,在奋斗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让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