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高” 谱写合肥档案事业新篇章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6

□胡文明

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档案工作部门来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档案事业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开创新时代档案事业新局面。

一、档案归集标准要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的十年,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档案工作部门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自豪感,全面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巩固“两类”档案归集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档案归集领域,扩大覆盖面。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对重特大事件档案的收集、保管和利用作出部署。从国家层面来说,重特大事件档案是指党和国家组织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所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从合肥层面来说,做好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就要按照“早介入、早收集、早归档,确保原始性和完整性”的原则,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扎实做好重特大事件专题档案归集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合肥篇章留下完整的历史记忆。

二、开发利用成果要高。合肥有着2000多年的建城史、70多年的省会史,留下了丰富的档案资源。近年来,合肥市档案馆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围绕合肥历史文化、档案见证合肥成长等主题,精心打造《档案观止》报纸专版、《档案今拾》电视专栏、《档案印象》编研等文化品牌,用档案讲好合肥故事,展示合肥形象,受到广泛好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充分发挥档案资源在文化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在继续做强现有品牌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合肥档案资源,大力培育更多原创性、有影响力的档案文化传播品牌,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档案力量。

三、为民服务效能要高。“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在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进程中,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加大档案开放开发力度,深化民生档案全市通办、“一网通办”和长三角“异地查档、便民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档案信息和档案文化需求。要依托市档案馆新馆的软硬件条件,持续优化档案利用环境,简化档案利用程序,提升服务能级水平,打造新时代全省公共档案馆的示范标杆。

四、人才培养素质要高。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档案人才培养。一方面,创新档案人才培养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培养一批档案编研开发、档案保护修复、档案科研、档案信息化技术等方面的人才;另一方面,实施档案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采取“档案大讲堂”平台、师傅带徒弟、岗位轮换等措施,培养一批工匠型人才和青年业务骨干。

五、安全治理水平要高。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法治化方向,安全性是前提。档案工作要正确处理好档案开放和档案安全关系,落实好意识形态安全、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责任制,做好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完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常态化开展档案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

(作者单位:合肥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