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新使命,加快建设文化之城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3-07-14

□丁 峰

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提出了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宣传工作者来说,就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催征号角。我们一定要先学先用,真学真用,努力在“四文”(即文化使命、文化自信、文化阵地、文化故事)上下功夫,为加快合肥打造“文里文气”的文化之城添砖加瓦。

一是要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中华文化传播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作为宣传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将合肥文化传播的使命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找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深挖合肥历史文化故事,不断做好做强优秀文化的宣传策划,推动合肥文化宣传普及。要在增强“四力”、提升“内力”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淬炼“看家本领”,不断推动合肥宣传文化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二是要增进文化自信自强。文化自信,最根本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重点打造系列“学习专栏”“学习专题”“学习论坛”,及时对标对表总书记最新讲话,通过“牢记嘱托的实践”等专栏第一时间反映合肥反响、合肥成效,高质量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传任务,各类主题专题宣传100多个、发稿3万余篇(条)。今年9月份,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即将开展,我们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结合”重要意义,把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重点内容,把“两个结合”作为宣传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基本要求,把宣传合肥文化成就作为主要内容,大力宣传文明城市、文艺创作、文旅融合发展和先进典型、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文明建设情况,把强化视频、图文等新媒体表达作为传播的主要手段,着力增强理论宣传感召力、影响力、穿透力,坚定文化发展的压舱石。

三是要建强文化传播阵地。文化阵地是开展文化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依托,也是发展文化、传承文化、弘扬文化的关键平台。近年来,我们积极在媒体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打造了1个融媒体平台,2个市属客户端,培育了2个百万+微信公众号和一批传播量较高的头条号、抖音号。在工作实践中,创新开展了“春风行动,云上招聘”直播带岗活动,“一次尝遍合肥美食”品牌打造,积极探索“三变”:电台电视台变为直播平台、主持人变身网红主播、媒体流量变成产品销量,进一步做大做强主流媒体文化平台影响力。下一步将结合大调研,借势文化体制改革攻坚年,草拟平台资金补助办法,研究市级融媒体中心挂牌意见,推动媒体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融合融通,建好媒体文化传播平台,助力市属媒体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四是要讲好合肥文化故事。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讲好城市故事的重要素材。合肥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活动,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长达4000余年,有三国文化、淮军文化等文化传承。我们要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挖掘合肥传统历史文化,围绕合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合肥老地名故事等做足新文化文章,善于用这些文化元素和IP资源,积极进行城市文化宣传。要以非遗传承为抓手,聚焦合肥历史文化传承问题,用好传承资源、讲好传承故事、做好传承宣传,真正让历史文化传承“立”起来、“潮”起来、“亮”起来。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合肥科创气质,挖掘合肥科创文化的基因,加强科创文化标识提炼和品牌打造,让更多人“提到科创,想到合肥;提到合肥,想到科创”。要积极对接海外媒体,利用各大媒体海外宣传窗口,立足合肥文化内容,积极“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嘴说话”,让文化传播愈来愈生动,合肥声音愈来愈动听。

(作者单位: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