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 暨“庐州讲坛”第119讲召开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7

    9月26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暨“庐州讲坛”第119讲在市政务中心召开,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薇作《学好用好民法典》专题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卫东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等出席。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黄薇在报告中,从民法典编纂历程、总体考虑、鲜明特色与重大意义、主要制度与创新、学好用好民法典等五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提纲挈领的阐释。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指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为打造“五高地一示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中院、市检察院,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单位,省部属驻肥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