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在大科学时代展现更大作为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5

3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进入大科学时代,科创合肥应有更大作为。要深刻认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记“国之大者”,保障“国之重器”,服务“国之栋梁”,更好发挥市委科创委牵头抓总作用,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努力攻克更多“卡脖子”,抢占更多“制高点”,全力支持在肥科创单位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基础研究先锋力量。

会议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用好“传家宝”,练好“基本功”,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扑下身子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会议指出,党校姓党,要始终为党育才,积极为党献策。要精准设计班次和课程,市领导要带头上讲台。要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会议强调,要牢记“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时时放心不下巩固安全生产良好局面,一处不漏抓排查,一刻不停抓整治,一着不让抓预防,一严到底抓责任,加强科技赋能安全生产,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组织开展优秀教师免费辅导家庭困难学生等,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虽然做好事往往不求回报,但要让好人常常都有好报,继续实施志愿服务积分激励等措施,让“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合肥蔚然成风。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紧抓实“五经普”工作,既防止“有数无实”错统,也避免“有实无数”漏统,确保数据真实。

会议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推动乡村振兴,抓好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加快打造百亿级龙头农企。要抓住耕地和种子这两个要害,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确保粮食安全。 (宗合 黎静 孟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