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百家 > 知名智库

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助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发布时间:2019-12-09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深入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努力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一直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对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民主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新时代的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什么、怎么改”是新时代向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时代之问,辨析清楚哪些是该改的、能改的,哪些是不该改的、不能改的,为坚决要改的方面提供对策建议,为坚决不改的方面提供理论支撑。

近年来,中央作出一系列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重大部署,体现出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在新时代治国理政中地位和作用的高度重视、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殷切期待。切实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使命任务,必须从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息息相关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应做什么、能做什么、做好什么、不做什么。具体来说,要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意识,着力增强咨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一体推进,在鼓励高水平研究、打造精品成果上下功夫,为实现高端智库建设的跨越式发展积蓄深厚的学术资源、优秀的人才资源、充足的智力资源;着力开展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要坚持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度重视智库建设的意识形态属性,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方向和工作导向,解决好“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

智库研究需要处理好的重要关系

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关系。两者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一方面,基础理论研究为应用对策研究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只有夯实理论研究基石,对策研究才可能具有科学性。另一方面,应用对策研究为基础理论研究提供现实内容和实践动力。智库研究是典型的应用对策研究,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发挥好学科门类广、理论研究深的整体优势,把智库研究建立在深厚的理论素养、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的理论研究上,确保智库成果切实管用。

调查研究和提供科学决策的关系。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从调研中发现问题、认识国情、总结规律,坚持“调研开路”,是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全过程的根本方法,也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根本方法。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把实际情况搞明白,把问题本质理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讲透彻。

学术兴趣与社会责任的关系。哲学社会科学是安邦治国、济世为民之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是个人学术活动和社会活动、实现个人价值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是在书斋中谈经论道,不是自娱自乐,不能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实现个人的目标,而是要服务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国家和民族振兴。新时代的知识分子要把学术研究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既会撰写学术著作,又会撰写智库报告;既能以鸿篇巨制的形式研究问题,又能以简明扼要的形式提供决策参考;既能在学术领域当个好学者,又能在智库领域当好咨询者。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要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弘扬以天下为己任的宏伟抱负,切实承担起自己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

提供思想与具体对策的关系。国家高端智库成果既包括能够有效解决问题、提出可操作性具体建议的对策研究成果,也包括具有创新性和启发性的思想理论。智库研究既要针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国际上焦点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也要针对重要思想理论观点、重要战略要情与动向进行动态跟踪研究,及时收集编报,为中央决策提供借鉴参考。要从更广更宏观的意义上正确全面地认识什么是新型智库和高端智库、什么是决策参考信息。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无论是对策研究的成果还是基础研究的成果,只要有见解、有创新,经过适当的转化,就能够进入决策视野,成为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信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各专业研究的专家学者,都能为党和国家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外,智库研究还要善于处理其他重要关系。比如,要善于处理国内研究和国际研究的关系。从事国际研究的学者应更多地了解国情,从事国内研究的学者也要更多借鉴国际,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要善于处理个人研究和团队研究的关系。重大、跨学科、综合性的研究,需要团队力量,单靠个人是不行的。最后,还要善于处理指令性课题和自选性课题研究的关系。既要高水平地完成决策部门交办的指令性课题,又要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前瞻性地做一些自选性课题等。

把握正确努力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在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上下功夫。新时代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新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方面,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坚持以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上下功夫。智库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回答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新型智库要努力做到在政府重大决策酝酿准备过程中,提供充分知识理论储备以及前瞻性政策参考;在政府重大决策作出后和推行过程中,及时提出可行性咨询和科学落地方案以及实施中的问题反馈及纠正对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上下功夫。要把群众所需所盼作为智库的出发点落脚点,把群众所急所忧作为重点难点,把群众所得所悟作为启发点着力点。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在实践中寻找课题、研究问题、发现规律、作出判断,并以人民实践作为最终的检验标准。

在提升智库成果专业水准上下功夫。着力破解制约智库功能发挥的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因素,充分调动智库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智库成果的全面提升。一是着力提升智库成果的战略性,聚焦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好选题策划和科研组织工作。二是提升成果综合性,整合力量开展跨单位跨学科联合攻关,必要时可吸收有立场有水平有见解的“外脑”。三是提升成果前瞻性,设立重大对策跟踪项目,对可以预见、可以产生影响的重要问题和动态,要善于提前策划,及早研判。四是提升成果储备性,决策需要从多个方案中作选择,要善于提供上策、中策、底线等多种决策方案。五是保证成果时效性和准确性,做到选题及时、研究及时、编选及时、报送及时,努力在“第一时间”提供“第一手情况”和“第一份材料”,做到“不误报”“不偏报”“不虚报”。六是确保成果评价的科学性,科研管理部门要完善智库成果评价机制,贯彻高质量智库研究报告和理论文章、专业著述成果“同等重要”原则,等等。

(作者:蒋岩桦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